2007年11月3日

單車徑2011年屯門直達馬鞍山


按圖可放大

政府計劃斥資22億元,興建80公里長的單車徑,將新界現有多條單車徑串連起來,形成單車徑網絡,首階段工程將於2009年動工,2011年完工,到時市民便可以踏單車,由屯門直達馬鞍山,沿途還可遊覽古蹟及生態保育地區。

擬擲22億 途經古蹟生態保育區

按政府構思,單車徑還會由屯門伸延至荃灣,暫未有時間表。日前與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會面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引述指該段單車徑會列為政府工程的優先項目。他說,若以政府工程由規劃至落成平均需時8年推算,整項工程可望於2015年落成。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說,政府已預留約20億元撥款,改善本港單車徑設施,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屯門至馬鞍山的單車徑,後一階段,他們會計劃將其他新界各條單車徑連接起來。她說﹕「這可以說是一個環保訴求,也可讓市民舒展筋骨。」

政府早於05年提出耗資3億元,將新界單車徑貫通,當時提出的「路線圖」,由沙田至屯門,全長僅60公里;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中再就工程諮詢北區區議會,提出將單車徑向東及西伸延,東至西貢萬宜水庫,西至屯門,中途設支線經天水圍、流浮山、白泥、龍鼓灘,再返回屯門,全長120公里。原有的40公里單車徑會做改善工程,包括擴闊至3.5米闊、增加停泊位、加設路標及指示牌等;整條單車徑沿途會興建多個休息處,及提供租單車服務的匯合中心。

陳偉業指長約15公里的荃灣至屯門段單車徑,早於90年代末政府建議擴闊青山公路時提出,但後來因經濟不景、財政緊絀擱置。

他說,該段單車徑原來設計是沿海而建,若在沿線加入旅遊設施如露天茶座及觀景台,「是早、午、晚都可騎單車的路段,不單可帶動本地旅遊,全港亦多了一個可供一家大小玩大半日的景點」,認為應盡快展開工程。(資料來自明報 2007年10月13日,圖片來自太陽報)


相關連結

政府斥22億建單車網絡貫通荃灣至馬鞍山 (2009年4月21日)


荃灣至屯門單車徑遲6年落成 遭居民反對 次階段動工無期
(2011年3月9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究竟進展如何?是否到死那天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