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四日的日暈






時間: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四日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左右
地點:元朗市
手機拍攝

暈(Halo, nimbus, icebow, Gloriole),是由於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把太陽光或月光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光學現象。暈通常呈環狀或弧狀,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由太陽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稱為「日暈」,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則稱為「月暈」。

大氣中的冰晶通常是由卷狀雲帶來,當太陽光射入冰晶時,則反射於人類眼睛,產生環狀或弧狀的卷圈,通常為內圈紅光,而外圈為紫光。

暈可分為有「小暈」和「大暈」,「小暈」即22度暈,「大暈」即46度暈。小暈是以發光體為圓心,角半徑為22度的一種內圈呈淡紅色,外圈偶爾為紫色或白色的光環,光環內的天空明顯較光環外的暗。而大暈則是角半徑為46度的暈環,十分少見,一般比小暈暗。(維基百科)

暈在香港並非不常見,平均每年約有三天觀察到暈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