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天文台料明早看到日偏食機會很大

本 世 紀 最 長 一 次 日 全 食 明 日 在 長 江 流 域 附 近 出 現 , 本 港 明 早 8 時 15 分 至 10 時 46 分 將 會 看 到 日 偏 食 , 9 時 26 分 會 是 「 食 甚 」 。
天 文 台 科 學 主 任 胡 宏 俊 解 釋 , 屆 時 四 分 三 的 太 陽 會 被 月 球 遮 蓋 , 是 50 年 來 最 大 的 一 次 。

他 又 說 , 由 於 今 次 日 偏 食 太 陽 仰 角 度 很 高 , 在 本 港 任 何 地 方 的 東 面 方 向 , 只 要 沒 有 建 築 物 遮 擋 , 已 可 看 到 日 偏 食 。

天 文 台 預 測 , 明 早 大 致 天 晴 , 局 部 地 區 有 驟 雨 , 相 信 看 到 日 偏 食 機 會 很 大 , 而 過 去 兩 次 本 港 日 偏 食 , 也 受 天 氣 影 響 。

天 文 台 提 醒 市 民 , 日 偏 食 期 間 , 切 勿 用 肉 眼 直 接 看 太 陽 , 建 議 透 過 針 孔 投 射 到 白 紙 觀 看 。(RTHK)

------------------------------------------------
日食相關 資料 (香港太空館)
觀測 教學

------------------------------------------------
專 家 稱 不 當 觀 賞 日 偏 食 或 致 失 明

中 大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系 主 任 林 順 潮 提 醒 市 民 , 明 早如 果 觀 賞 日 偏 食 , 必 定 要 使 用 能 夠 過 濾 99.999% 陽 光 的 過 濾 鏡 , 否 則 有 可 能 引 致 暫時 性 , 甚 至 永 久 失 明 。

他 建 議 , 觀 賞 每 10 秒 要 休 息 1 分 鐘 , 如 有 不 適 或 出 現 視 力 模 糊 , 要 立 即 停 止 , 並 找 醫 生 治 理 。

他 又 說 , 市 民 可 以 使 用 兩 張 白 卡 紙 , 以 針 孔 投 影 方 式 , 間 接 觀 賞 。 (RTHK)

沒有留言: